点击收藏本站
全讯网新2:保千里大宝机器人发布 可搬运100公斤以上重物
02-0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虽然传统制造业大力推动“机器换人”运动,但大众始终觉得这只是制造业领域的事儿,换掉的员工大多从事简单、重复劳动力输出型工作,机器人并不会真的同社会基层员工抢夺“饭碗”,尤其是对灵活性、拟人化要求较高的商业服务领域。然而,随着保千里彼图恩大宝机器人的发布,人们似乎需要重新审视自己在工作中的价值了。
  保千里彼图恩大宝机器人在正式发布以前,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曝光了部分设计功能及性能,但“大宝”的正式推出仍然震惊了整个业界。其各项创新技术及突破,对整个商业服务机器人市场而言,具有颠覆性的意义。
  与众不同的大宝,技术决定成败

  全球机器人产业化趋势明显,无论是工业升级还是智能生活,都对机器人使用产生促进作用,潜力巨大的机器人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各大企业角力的重点。相比门槛和规模壁垒较高的工业机器人,服务型机器人看似门槛较低,繁多的细分领域市场让企业能够有一个相对“宽松”的生存环境。可现实是服务型机器人本身分为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和专业领域服务机器人两类,前者就是我们日常见到的扫地、儿童/老人陪伴型机器人,短时间技术门槛相对较低,而后者则主要是Pepper、Relay这类用于银行、餐厅、酒店等服务行业的产品以及其它用于医疗康复、地质勘探等场所的机器人产品,其技术门槛较高,也是服务型机器人市场相对重要的组成部分。保千里彼图恩大宝机器人能够成为近期服务机器人市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它成功地从重物拖拽、自主行走、拟人化三个方面着手,极大提升了服务型机器人实用性及适应性。
  科幻片中,机器人往往力大无穷,可现实中,大多机器人似乎令人难以置信的“手无缚鸡之力”。这话或许有一些夸张,但当前主流市场服务型机器人缺乏负重搬运、拖拽重物的能力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外形已经相当接近人类的Pepper,除了最基本的“端盘子”外,也不具备任何撬动重物的功能,而Relay虽然本身可以把自己的身躯当做储物间,可你不觉得从一个机器人的身体里面“取/掏”东西,本身就是一件很诡异的事情吗?
  身高1.4米的“大宝”体重为60kg,但它却可以搬运或拖拽100公斤以上的重物,这主要得益于“大宝”创新的腰部关节设计,改变了传统服务机器人本身重心不可调的问题,借助重心调节获得比普通服务机器人更好的身体平衡性,并在搬运重物时驾驭复杂的路面。
  除了重心调节外,“大宝”底座的设计也对其搬运、拖拽重物提供了巨大帮助。4个18CM大直径麦克纳姆轮,配合四驱外轮毂大扭力电机,结合重心可调节的腰部关节,使得“大宝”具备强大的负重搬运能力,同时具有托举、拖拽、抓握与提拉等多种搬运方式,最大负重搬运100公斤,胜过两个成人劳动力。
  创新的底座设计不单提升了“大宝”负重搬运和重物拖拽能力,更为其自主行走能力打下基础。大直径麦克纳姆轮在大扭力电机的帮助下可轻松实现原地360度无死角旋转,配合四轴悬挂设计,运行十分平稳,完美支持多种复杂路况。支持最高时速1.5米/秒,轻松跨越3厘米高度障碍。灵活的机械底座设计,让“大宝”不再畏惧行进中遇到的各式“障碍”,当然,其核心还是机器人视觉、SLAM定位导航算法结合GPS导航系统组成的感知和行动系统。
  “大宝”具备SLAM定位导航算法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视觉及智能判断系统,通过行走控制单元、行走决策单元、功能任务单元等三个主要的子系统,解决自主建图、路径规划与自动避障等机器人自主行走的应用难点。借助3D相机、红外测距、超声波等多个传感器,大宝可实现全方位避障,避障范围准确至3CM-600CM。最高行动速度下,600CM范围内开始探测避障并规划路线,更为神奇的是,即使是遇到玻璃幕墙,“大宝”也可以照样避开。
  此外,“大宝”拥有业内首创的3D SLAM自动建图导航技术,在通过相机和传感器完成数据收集之后,则利用SLAM算法进行建构3D地图,快速识别所处环境,根据所构建的地图准确定位,并智能分析周边复杂环境,自主规划行动路线,从而实现智能自主导航。相较于市场上使用磁条导航的传统机器人,自主导航技术更先进,行动更灵活多样。
  以上两个技术的突破,让“大宝”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具有更出色的环境适应性,并通过劳动力输出为企业创造价值,而外观方面,“大宝”同样具有极大突破,人形外观设计的亮点在手臂上。除拥有人类手臂的造型外,肩、肘、腕三个部分的关节清晰可见,而五指指关节也清晰可见,且在手掌部分配备红外传感器用于感知应用,从而重新定义服务机器人对“握持”的认知。
  三大技术领域的突破的背后是“大宝”软硬件体系的完美融合,正是综合技术的提升,才让“大宝”真正的与众不同。
  同样出现在机场、商场等人口密集及咨询事务繁多的环境下,韩国Future Robot公司出产的服务型机器人FURO采用拟人造型,女孩画面的头像初看虽然有亲和力,但细看难以产生真实感,手臂更是通过简单的弯曲杆组装而成,仅仅是作为胸前LED大屏支架用途存在,同“大宝”这样高自由度且肩、肘、腕各关节清晰可见的产品根本无法比。而且FURO并不具备复杂的自主行走和避障功能,更不可能帮助客人或者企业主搬运重物、行李,其功能仅仅是同客人进行交流,完成基本的咨询服务,这样的外观设计和功能定位与传统电子咨询屏有何差异?但FURO这样的产品却以近4万美元/台的价格卖给了美国圣何塞国际机场,巴西大型商场也提出了100台的预定。保千里“大宝”完全可以实现FURO机器人的全部功能,更在运输、自主行走、语音交互等多方面大大领先,在面对FURO时显然具有压倒性优势。
  强大的功能让保千里“大宝”具有极强的实用性,而这些实用性都会成为“机器换人”的理由。在美国酒店业,Savioke旗下Relay机器人已经拿到多家酒店的采购单,它对于酒店员工而言,它并不会颠覆酒店业现有模式,而是将客房服务员工从跑腿任务中解放出来,但并不会跟他们抢夺饭碗。Relay机器人的营销理念听起来似乎挺好的,可仔细想想Relay对于采购他们的酒店经营者而言并没有创造新的价值,更不会让老板们通过裁员节省开支,反而得支付一笔新的机器人采购费用。保千里“大宝”却完全可以改写传统酒店运营模式,从旅客到店行李托运、入住办理到咨询服务,“大宝”完全可以一站式办理,甚至凭借机器人不会疲劳、困倦的特点,利用自主行走及机器人视觉系统在夜晚充当值班人员的角色,这些,绝对不是Relay机器人能够做到的,即使是Savioke结合洲际酒店推出近乎定制化的Dash酒店机器人,除了自主行走方面比Relay机器人更具优势,一定程度上能彻底替换客房服务人员外,并不能做到“大宝”一样改变酒店业经营模式的创新。
  当前市场上服务型机器人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实用功能上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这些局限性不但被保千里看到,并顺势研发推出了解决这些现实问题的“大宝”,同样也被终端市场用户发现,采用一些无奈的办法临时解决。如日本羽田国际机场,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羽田国际机场近日开始实施机器人实验计划,一口气引入了17家厂商说开发的机器人,以支援机场旅客服务。这些机器人主要分为清洁打扫、移动LED大屏展示、咨询引导等三个方面,CArriRo、WHILL NEXT、CAIBA、Pepper等日本知名企业推出的机器人产品几乎一网打尽,看似庞大的机器人计划实则非常无奈,即使是CAIBA、Pepper这样一些在全球范围内都算比较有名的机器人产品,都无法实现较广的功能覆盖,只能适用于某一个环节的服务。
  Pepper被羽田国际机场定位于咨询服务,而INMOTION R1EX则是单纯的行李托运,机海战术仿佛可以成为整个机器人计划的支撑点,可不同品牌机器人无论是系统功能设计还是数据传输模式恐怕千差万别,将他们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器人计划感觉就像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反观“大宝”,无论是咨询、展示、引导还是搬运,借助不同的配件“大宝”可扮演多个角色,实现诸多功能的同时,各个“大宝”之间的交互是完整的,没有系统及软硬件阻隔的,这样“统一”的优势显然比“大杂烩”式的解决方案要好得多。
  看仔细了!大宝是这样抢走人们饭碗了
  无论是企业本身还是国家区域政策,工业机器人实现“机器换人”已经是不可逆的潮流了,争议恐怕只是渗透率而已,可服务机器人领域呢?根据IFR的报告,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2012-2017年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4%,到2017年达到461.8亿美元,行业空间巨大意味着服务机器人将抢走很多人的“饭碗”。
  服务机器人的核心技术包括人机交互、导航及路径规划、多机器人协调、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具体涉及语音、语义、处理器、算法、通讯、大数据、云联网等领域,以实现服务机器人的自主性、适应性、智能型。另外,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包括资金、系统、应用层开发等。服务机器人涉及庞大的产业链以及坐拥巨大市场潜力,其产值经过较长时间沉淀和增长后,完全可以反超工业机器人领域。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正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而且服务机器人几乎对所有行业都会带来影响,其衍生价值更是难以计算。
  无论是声称全能的Pepper,还是正在部署到美国各地酒店中的Relay,厂商或者系统服务商在推荐这类机器人产品时,总会以成本、效率、全生命周期价值等说服企业主购买并进行“机器换人”计划,而这期间的关键是服务机器人是否真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服务、医疗、教育等细分行业应用让服务机器人看上去是一个蓝海市场,但当前国内大多数服务机器人企业其实并不具备核心技术,服务机器人产品外形同质化严重、反映动作迟缓、基本自主行走及负重搬运动等应用都无法实现。
  在资本压力下,服务机器人企业一路高歌猛进,中国服务机器人企业数量在2016年时便超过了1000家,但超过半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芯片传感器为主的硬件系统以及深度学习算法、SLAM定位导航算法等细节则成为服务机器人企业真正开启蓝海并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类似保千里“大宝”这样能够将多个子系统近乎完美融合在一起的产品,能够成为市场的焦点自然没有太大的悬念。
  面对“大宝”,我们有些焦虑,它完全可以在酒店充当服务员、领班、搬运工、前台,让旅客从到店到入住,一站式完成所有环节,从而取代人们的工作;面对“大宝”,我们有些庆幸,目前市场上类似大宝的产品还太少,我们还有一些时间努力提升自己,以保住自己的“饭碗”。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播求亲自搬运大米,网友 下一篇: 全讯网新2:伊斯坦布尔机场出现可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