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全讯网新2:二混子创业记:我只是历史的搬运工,漫画不过是搬运工具
05-2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混子曰”是个什么东东?“二混子”又是谁?

昨日下午,二混子带着他的《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现身广州,粉丝从四面八方赶来听他用正经而爆笑的语言,极度简洁地梳理着中国历史。

粉丝听得兴起忍不住问道,如果把你放在历史的长河里会是谁呢?

二混子说,在历史人物中,他最喜欢唐伯虎,外圆内方、风流倜傥、才华横溢,千古留名,尤其是周星驰版的。不过,他本人是一个乐观且具有娱乐精神的人,人活得散淡,估计很难像唐伯虎那样青史留名。

显然,这样的二混子更适合在舒适圈里“混”着,无奈的是“混子”却有一颗好奇心。在2015年公众号井喷的年代,他辞去了跨国企业的稳定工作,跑去做了个公众号叫“混子曰”,用漫画加硬知识意外地圈粉无数。

只是混到今天,从作者到创业者的身份切换,仍让他觉得头疼。

统筹:新快报记者 肖萍

采写:新快报记者 郭晓燕

把知识做得更加有趣就一定有市场

周六,想来见见二混子的粉丝实在是太多了,队伍很快打起了“蛇饼”。排队的人群中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白领,还有几位老人家。耐心等候的粉丝手上除了拿着一个混子哥的Q版公仔外,还拿着两三本新书等签名。

一个初中男生好不容易排到了二混子跟前,好奇地问:“混子哥你多少岁了?”二混子笑着说:“这么私密的问题我不能告诉你,我33岁了。”接着这个小粉丝认真地评价道:“你在讲述周朝历史时,形象而详尽,历史书有点啰嗦了,为你点赞。”

二混子在北方是“二流子”的意思,葛大爷在《我爱我家》里饰演的纪春生,把“二混子”的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以至于“葛优瘫”直到今天仍是网络热词。彼时生长在南方的二混子被北方生鬼(生动)的语言而吸引,用这个来做了qq名,就这样从初中沿用至今。

二混子原名陈磊,之前是某跨国汽车企业的一名汽车设计师。他也是“混子曰”公号的唯一运营者。这个公号的主要功能,不是学究式的研究历史,而是用漫画的形式把与社会时事相关的硬知识捆绑起来解读。这个公号在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奖的第七天,更新了《屠呦呦对疟原虫干了什么?》。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核辐射仍旧爆表,发布了《核辐射你怎么这么坑人》……

“我有强烈的好奇心,我想世界上一定还有很多跟我一样想要更多了解世界,却在枯燥的知识面前望而却步的人。毕竟求知欲和惰性都是人的本能,所以如果能有一种方式把知识做得更加有趣,一定有它的市场存在。”

凭借着对硬知识的通俗易懂的配图,在2015年新媒体井喷的年代,“混子曰”成长迅速粉丝一举冲上60万,到今天已有200万粉丝,随便一条更新就能达到30万的阅读量。

很多人未必知道陈磊,但他们喜欢那个在漫画与硬知识流畅跳转的叫二混子的家伙。

玩游戏成了历史迷,却被传统历史书籍绕晕

凭借着公号的影响力,4月中旬,二混子把连载多时的漫画历史集结成了《半小时漫画中国史》,用漫画加极简的语言务求让阅读者30分钟读懂中国历史。只在公号吼了一嗓子,这本爆笑又正经,贱萌又靠谱的漫画在预售当日销量即过万册,24小时内横扫多个电商预售榜冠军宝座。

该书出版方读客图书总经理刘按认为这个历史书籍中的“奇葩”,之所以能走红是因为它完全跳出了文字的疆界,用漫画的形式理顺中国史。和照本宣科、枯燥无聊地标记年代与人物的历史教科书相比,这本历史漫画书更接地气。

在昨日的签售会,粉丝几乎把签售台“包围”了,混迹其中的粉丝从00后到70后都有。

如果你认为一个能把浩瀚的历史梳理得如此有趣的人,应该是一位历史迷?那就错了。

二混子说自己起步晚,直到大学时玩一款“二战”游戏这才成了历史迷。

那时,读传统历史类书籍的二混子常常头疼,觉得这些书本上的知识没有被梳理得特别清晰,常被绕晕。大段文字的阅读体验也很不好,不得已才开始尝试用自己的方式来重述——用自己的拿手绝活画漫画来把关键的历史知识讲清楚。

有人质疑他用漫画简化历史不严谨,二混子则表示,自己只是历史的搬运工,漫画不过是他得力的搬运工具,“百分百尊重历史事实是我的黄金创作准则。”说着话时,二混子变回了陈磊。

转型投资人的张泉灵投资了这个公号,她评价说,历史、科技、汽车各种枯燥的知识,到二混子手里就变成了图文并茂,有趣的文章,让你不仅觉得不无聊还很有趣。一个在加拿大留学的粉丝把这个总结为:“混子哥用自己的时间帮我们把枯燥的知识迅速弄懂。就像你不想看名著,却想知道内容方便卖弄,那就看简介好了。混子哥给的就是这样一个有趣而实用的简介。”

吸引他的不是语言,而是“二混子”的生活状态

事实上,仅从漫画上看,你很难把二混子和陈磊联系在一起。

陈磊衣着整洁,说话客气,保留着大企业里员工应有的谦和礼貌,这样的他和二混子的自画像:那个凹脸憋嘴,一脸不满的愤青差得太远。

在辞职前的几个月,陈磊画得最多的还是每个细节都力求严谨的汽车图纸。

网络上的二混子则呈现出了鲜活多变的一面。他可以嬉皮笑脸,也可以深沉下来,但获得最多喝彩的还是他将硬知识软化的能力。

和普通的公众号想尽办法做数据分析,贴近读者兴趣不同,混子哥更新时比较“任性”。他的公众号没有固定推送时间,有时一个礼拜更新两三次,有时一个月都不更新,比如《人民的民义》热播时,他因为追剧影响了更新。不过,因为粉丝忠诚度很高,只要推送出来,往往几个小时就能突破十万加。

渐渐地他发现,“二混子”三个字真正吸引他的不是语言,而是传达的生活态度:有点痞,但不坏,活得还很轻松自在,这种生活状态是很吸引人的。

 


 

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二混子都暂时没能过上他所向往的生活。过去他不是混子,虽然算不上学霸,也不太爱读书,但他按部就班地完成了读书、就业、成家等人生大事。

创业之后,作者和运营者的身份矛盾成了困扰他最大的问题。“作者的身份需要做到极致,企业运营却需要更多的平衡和取舍,这两种身份经常切换时常让他觉得很头疼。”但二混子觉得这条显得前途未卜又充满艰辛的路,才是他由衷热爱的事业。“所以能怎么办呢?继续混吧。”他不失本色地总结道。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杭瑞高速两辆货车相撞 下一篇: 全讯网新2:韩国51人用人体走私黄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