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全讯网新2:修拉杆箱、搬运行李……长沙火车站的这群“活雷锋”很忙
03-0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星辰在线3月5日讯(星辰全媒体记者 贺亚玲 见习记者 洪铮敏)“俺们那噶都是东北人,俺们那噶都是活雷锋…”看到熟悉的歌词,你是否会自动跟着哼唱起来。活雷锋并非只有东北有,长沙也很多。
在长沙火车站,有两个被称为“火车站的活雷锋”的群体,专门帮助旅客解决行李箱损坏、意外受伤等问题,这就是长沙火车站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小勇爱心服务队。今年春运期间,他们也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成为一道风景线。

(“活雷锋”刘镜辉帮助旅客修理背包。)
72岁的刘镜辉:“我会坚持到我不能动的那一天”
走进长沙火车站候车室时,背包肩带突然断裂,这可把市民李凤隔急坏了。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她的背包就被人用娴熟的修理技术修好。“太让人感动了!”李凤隔意外且惊喜。
帮助李凤隔的“活雷锋”名叫刘镜辉,今年72岁,是长沙火车站的退休员工。从1977年开始刘镜辉就加入了“学雷锋”队伍开启做好事,至今41年。2018年春运期间,刘镜辉从初四开始一直待在长沙火车站免费为旅客提供各种服务。“春运后,我每天上午十点会准时来到这里,下午四五点回家,最近需要修理行李箱的旅客比较多,一天有几十个。”
伴随刘镜辉的还有一台学雷锋志愿服务小推车,年代已久十分醒目,车上指甲刀、纸巾、鞋刷等日常用品一应俱全,推车上还挂着“长沙火车站学雷锋小组承诺”标识牌,列出了两项服务承诺。这是刘镜辉对自己学雷锋的严格要求。“我会坚持到我不能动的那天,学雷锋就要学一辈子……”在刘镜辉眼中,陪伴自己多年的“百宝箱”就如老伙计,里面放置的钳子、电焊等工具随时都能派上用场。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的“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小勇爱心服务队坚守在一线,专门帮助旅客解决行李箱损坏、晕车等问题。洪铮敏 摄)
“服务”搭配“黑科技” 没有最贴心只有更贴心
除刘镜辉外,以长沙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小勇爱心服务队为代表的“车站活雷锋”每天都会无偿帮旅客解决各种麻烦。在今年,长沙火车站还引入了多项“黑科技”,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
“刷脸”就是其中一项。2018年春运,长沙火车站新增重点旅客智能筛选功能,老人刷脸进站后,系统一旦识别,将会同步发送老人所乘车次、时刻等信息至值班站长处。车站“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将主动对接,及时将其引导到重点旅客候车室,将提供行李搬运、进站帮扶等服务。
同时,长沙站自行开发了“重点旅客送站登记终端”系统,当重点旅客需要陪同人员护送乘车或接站时,只需前往进站口左侧“旅客服务中心”,提供重点旅客乘车车票和送站接站人员身份证,办理《重点旅客送站服务凭证》,手持凭条就能进站送亲人。65周岁的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均可享受此服务,有需要的市民也可拨打12306进行预约,火车站工作人员会主动联系对接,并引导他前往爱心候车室候车。需要注意的是,申请这一服务的旅客,必须及时拿凭证回服务中心核销,否则会被计入失信系统,今后不能再享受相关服务。
“以往在返程高峰期,检票口前都会排起长队。如今,长沙火车站升级了14台票证人核验闸机,旅客只需花2-3秒便可顺利进站。”长沙火车站客运员陈小勇介绍。为进一步方便旅客,乘客在使用闸机进站时,闸机将会同步给予语音提示:“请在第×候车室候车”,提示旅客直接前往候车室,不必担心走错候车室。
此外,长沙火车站新建了旅客服务中心,主要面向站外的旅客,旅客在未进站前,就可以找到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服务中心主要包括送站、预约咨询等内容。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国产机械“巨兽”!载 下一篇: 全讯网新2:郑州火车站来了一群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