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把“山货”端上市民餐桌——驻村干部甘做“推销员”和“搬运工”
06-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夏至时节,舀一碗山泉水,酣畅淋漓喝下,沁人心脾。在陇南市礼县龙林镇彭家村采访结束后,严鑫、赵亮两位驻村干部说:“忙了一天,大家一定要尝尝我们村的山泉水,纯天然晶莹透彻,夏天最解渴。”

他们戴着草帽,娴熟地蹲在洞口舀山泉水,开始“款待”我们,言语间流露着对彭家村的热爱。从城市长大的他们,变得越来越“家常”。

彭家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帮扶队长严鑫,来自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安宁分局,驻村队员赵亮来自兰州市安宁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采访中,严鑫、赵亮最为津津乐道的是“他们村”的“山货”,大红袍花椒、黑猪、小油菜、土鸡、野红杆、乌龙头、羌活……对这些他们如数家珍。

“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市民越来越喜欢‘野味’,我们大山里好东西多,却走不出大山。我们俩商量,周末的时候就去城里推销我们的‘山货’,把村里的‘山货’搬上普通市民的餐桌,让乡亲们增加一份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奔小康。”赵亮说。

据了解,龙林镇彭家村位于礼县南部,辖5个村民小组,295户1336人,耕地面积1702亩。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贫困人口25人,该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优势不明显,以花椒为主要经济作物。“近年来,党和政府对农村政策的扶持,让彭家村实现了既有便利的通村硬化道路,也有整村通户的供电,还有全面覆盖的网络通信。”彭家村主任彭小兵介绍。

“我们将根据彭家村的实际,协同村两委班子的思路,进一步按照法律、法规的流程梳理细节,搭建与爱心企业的联系,完善物流通道,让‘山货’走出大山。并成立一个经营绿色农产品的专业合作社,按照线上线下‘两条线’发展思路,把彭家村的绿色农产品和‘山货’真正变成普通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严鑫介绍。

对于让“山货”走出大山的想法,彭小兵竖起了大拇指:“两位驻村干部思路活、想法好,他们想通过电商卖村里的特产,为乡亲们增收。”“他们爱学习,经常上网查资料,还把山泉水拿到城里去检验矿物质含量……”

扶贫也要扶志和扶智,将党员群众凝聚在党旗下,在工作中做到既从精神上扶志,又在技术上扶智。

“彭家村是龙林镇最大的村,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对于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尤为重要。”严鑫说:“作为第一书记,将本着‘搬运’安宁区党建成熟的思路和做法,因地制宜,完善资料、优化党员结构、合理开展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真正在脱贫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和带头模范作用。”

“两名驻村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和谐团结,克服生活物资紧缺、办公条件简陋等困难,每天一起摘菜做饭,给朴素简单的生活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乐趣。并协同村委班子按照市、县要求开展工作,扎实做好资料补充、入户走访等工作,每天都忙碌而充实。”彭小兵说。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忙完一天,吃过晚饭,严鑫和赵亮总会去村子附近的树林坐一会儿。远离繁华都市,安静的小山村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诗意,也让他们更加依恋这里。

“彭家村山好水好人好,有清新舒适的自然环境,沁人心脾的优质空气,甘甜纯净的矿泉水,还有热情良善的父老乡亲。第一次来到彭家村,就喜欢上了这里。”赵亮说。

“但彭家村已经有垃圾围村的苗头,我们将按照陇南市脱贫攻坚中‘十查十清零’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和村两委一起,全域谋划,合理安排垃圾堆放点,定期清理,让彭家村干净整洁、舒适宜人的环境永驻,让小山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赵亮说。

采访结束后,两位驻村干部信心满满地说:“安宁区及礼县和村两委班子对我们驻村工作队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关怀,对我们进行业务培训,提供了生活物资,解决了食宿基本条件,使我们很快卸下了思想包袱,适应了生活节奏,进入了工作状态。我们将不辱使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早日让彭家村的乡亲们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浙江矿用搬运车价格 下一篇: 新洲铝合金升降机厂家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