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走近“一渠清水”守护人:他们愿做甘甜南水搬运工
09-0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光明网记者 邱晓琴

  一渠清水,碧波向北。2014年12月12日,纵贯南北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当前,这项“世纪工程”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成为沿线40余座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累计供水量超过270亿立方米。

  通水五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20多户北京居民探访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运行工程,观看南水进京场景,感受水利工作者为一渠清水永续北上付出的艰辛。

走近“一渠清水”守护人:他们愿做甘甜南水搬运工

  无人机在渠道中取水质清样

  受水者:南水来之不易,要节约每一滴

  南水北调中线进京第一闸——北拒马河暗渠节闸位于北京的最西南端京冀交界处。9月3日,阳光明媚。20多户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左家庄街道曙光里社区的居民来到这里,在一渠清水旁认真观看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北京分局工作人员进行水质检测演示。现场检测显示,渠道里的水达到地表水二类以上。

  聆听着南水北调的故事,看着来自1200公里之外的丹江水,清澈见底,洁净如初,居民连连赞叹。“以前只听说过南水北调,今天到了工程现场,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才知道南水北调中线给北京带来这么大变化。”曙光里社区主任张淘琳坦言,饮水思源,作为受水人,要感恩水利工作者,保护好南水,节约每一滴南水。

  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刘杰介绍,五年来,在全体南水北调中线人的努力下,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中线工程实现了平稳运行、水质稳定达标,社会、经济、生态、减灾效益日益显现。

  “目前,中线一期工程已惠及京津冀豫四省市,累计供水量超过270亿立方米,其中向北京输水已超5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亿人,已成为沿线40余座大中城市的主力水源。”刘杰用一组数字,讲述了南水北调贡献。

  刘杰还谈到,自去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实施地下水回补试点,全线累计生态补水量已达21亿立方米,生态补水效益果显著,河渠水面大幅增加,受水区地下水超采得到遏制,地下水位止跌回升,水质和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南水不仅在改变城市供水格局,让长江之水滋养万户千家,还带动了受水区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可靠水资源支撑。”刘杰说。

走近“一渠清水”守护人:他们愿做甘甜南水搬运工

  工作人员用全光谱便携式检测仪为市民们做水质检测演示

  守护人:用心护送清水北上

  中线惠南庄泵站是全线唯一一座加压泵站,坐落在北京市房山区惠南庄村,是向北京安全输水的“咽喉”。唐文富是南水北调中线建设管理局北京分局副局长,在惠南庄村工作多年。

  2016年7月19日夜里,一场强降雨来袭。唐文富时任惠南庄管理处处长,他管辖的惠南庄泵站和北拒马河暗渠渠首闸站,经历了长达20多个小时的暴雨袭击。为确保工程平稳输水,暴雨刚刚来临,他就指挥全处人员巡查工程,专人重点部位盯守。

  第二天清晨,北拒马河暗渠进口段有多处雨水汇集,唐文富冲在最前面,指挥大家疏通排水沟。之后,他又深一脚浅一脚地沿着北拒马河中支和北支,向上游查看汛情。走走停停,主要部位查了个遍,一直忙到中午,确保了暴雨过境,工程安全无恙。

  在南水北调工程中,像唐文富这样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水利工作者还有很多,他们成为后来人学习的榜样。80后的彭金辉2016年入职惠南庄管理处,作为自动化专员,彭金辉和同事日夜值守。他说:“想到千万户家庭喝着甘甜清澈的江水,看到北京处处水清岸绿鸟语花香。我们甘愿为北京做南水搬运工!”

  多才多艺的南水北调工作者将胸中情怀凝练成诗、谱上曲,一首《如果在生命中留下阳光》在广为传唱,“如果在生命中留下阳光,那一定是你的山高水长。长江锦流伴我一路成长,九曲黄河不惧更大的风浪。”

  截止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已向北京市累计供水50亿立方米,极大改善了北京1000多万人的饮水质量,改善了北京的水生态水环境。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121个项目将被推介,青年企业家创 下一篇: 江西电动搬运车厂家介绍购买时如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