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走进东风Honda第二工厂,探寻CR-V爆款的秘密
09-19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一辆载着螺母、螺栓以及各类汽车零部件的AGV物流小车缓缓驶向指定工位,分类整理的零部件经由一位位手法娴熟的工人装配在一辆新车的车门和车顶处。

以往流行于物流运输业,实现柔性化运输,既能提升准确率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的AGV无人搬运车如今也出现在东本Honda第二工厂。而这只是东本Honda智能化、自动化高品质生产制造的冰山一角。

近日,天涯君走进东风Honda第二工厂,零距离感受东风Honda的先进生产工艺和卓越产品品质,探寻东风Honda以及明星车型——CR-V的品质奥秘。


先进制造工厂

在天涯君看来,一辆汽车的生产、制造、组装就像是一部舞台剧的呈现。优秀的作品需要一流的编剧,正如高品质汽车需要先进的生产制造工厂一样,它需要在整车这个涉及到上万零部件生产的庞大工程中,让每个环节都能有条不紊的推进,这既依靠科学合理的规划,也离不开先进设备的支持。

作为本田全球的标杆工厂,成立于2012年的东风Honda第二工厂集众多领先的生产设备和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管理经验于一身。为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和高品质需求,东风Honda将人、机器与生产流程的结合作为关键,全面采用柔性化生产模式。以第二工厂为例,在同一生产线上,已经实现轿车和SUV多种车型的混线生产。

与此同时,考虑到大规模依赖人工生产的效率、准确性和一致性问题,东风Honda第二工厂将大量生产、制造工作交由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自动导引运输车等智能化设备与技术,将数字化管理贯穿整个生产过程,使人、机器和生产流程实现智能互联,将生产误差降低到最低水平。

在此次参观的东风Honda第二工厂的总装车间里,我们还看到了世界领先、国内首创的主搬送生产线,它可实现车门分装、输送、库存等生产流程的一体化推进,大大加快作业流程;全线还采用全球首创的自动升降台板,既实现车辆装配作业的高度灵活可调,还可满足多种车型混线生产的需要,有效增强平台通用性。


全球质量管理体系

仅仅依靠编剧还不足以诞生一部好的作品,在排练、预演的工作中,导演至关重要。对于一辆汽车的生产乃至整个生产制造来说,质量管理体系就是它的“导演”,是指导、乃至决定产品优质与否的核心。

按照本田汽车全球质量的严苛标准,依托东风集团五十余年的生产制造经验以及千万级产品的口碑积淀,两大集团的助力让东风Honda得以建立了全面、硬核的品质管理体系,以确保研发、采购、整车生产、售后在内的企业全价值链实现高品质、高效率工作。


在沟通交流会上,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品质管理部部长曾幼明先生详细介绍了东风Honda品质管理领域体系和标准。在他看来,生产环节,东风Honda品质管理严格执行不接收、不制造、不流出的“三不”原则,是确保每道工序、每个环节生产的都是合格品。

“检查技术者“体系

当然,再先进的工厂、再出众的质量管理体系,具体执行者还是人,如何确保体系、制度、技术百分百落实并反馈到生产制造的每一个环节?在质量部之外,东风Honda还有一个杀手锏——“检查技术者“体系,在内部东本人尊称其为:检主技。

他们独立于行政体系之外,不受行政制度管辖,只为东本产品品质负责。熟悉明朝历史的朋友可以把它理解成独立于内阁和六部之外的六科给事中,有“监察”、“封驳”之权,监察东本全产品序列质量,一旦在他们眼中质量不合格,便可“封驳”停发,即便是总经理也无权干涉。

管理部曾幼明部长在交流中举例说,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前期,检主技对停工长达近两个月人、机、料的“素质”提出了质疑,员工对机械操作度是否生疏、机械长期停用是否老化、配件有没有过期等等。正是他们的坚持,始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全面审查产品质量,东风Honda各大工厂才对后续生产提出了更高标准的严苛要求,确保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是最优质产品。


也正是东风Honda科学高效的品质管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工艺,以及完善的监察体系,当多数车企在疫情之下一蹶不振,身处疫情旋涡中的东风Honda却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一面是品质,在中国新车质量调研报告(IQS)、中国汽车可靠性研究(VDS)、CATARC汽车行业客户满意度等相关调研中斩获多项荣誉桂冠;另一面是销量的持续走高,2020年前8个月,东风Honda终端累计销量达到441,927辆。


这其中,作为城市SUV的开拓者——CR-V更是一马当先,1-8月累计销量超12.39万辆,成为紧凑型SUV市场最受欢迎的合资车型之一,这离不开它的产品实力,更离不开其产品品质。

向百万目标挺进

在交流会的最后,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先生表示,下一步东本将向百万赛道挺进。围绕这一目标,东本不会战略焦虑,按照市场节奏走,但要保证市占率。


为此,下半年东本享域混动、东本首款插混车型——CR-V PHEV以及全新车型都将上市。相信在以品质为核心的战略之下,有了更多新车的加入,东本还将迎来更大的突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搭载广和通5G模组的宏电工业网关 下一篇: 航天重工新型矿用支架搬运车交付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