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12-0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第21届广州车展近日落下帷幕。本次车展主题为“新科技·新生活”,共展出展车1132辆。其中,新能源汽车469辆,占比超过40%,创历史新高。

延续今年上海车展的态势,此次车展自主品牌新能源继续强势,展车数量达350辆,在所有新能源展车中占比超七成;而曾在燃油车时代风光无限的合资车企,不甘沦为配角,也在奋力追赶。

自主品牌加速崛起

在本届车展上,广汽埃安携“埃安+昊铂”双品牌亮相。埃安品牌带来3款新车,而昊铂旗下的首款纯电SUV——昊铂HT,则与昊铂GT、昊铂SSR同台竞技。“昊铂HT基于全新一代昊铂AEP 3.0高端纯电专属平台和全新昊铂星灵高端电子电气架构打造,承袭超跑昊铂SSR同源底盘调校技术,将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出行体验。”广汽埃安副总经理肖勇表示,今年7月3日,昊铂GT作为我国第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广汽埃安下线,成为致敬中国汽车工业70周年和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前10个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达39.2万辆,同比增长85%,全年产销有望突破50万辆。

吉利汽车发布全新纯电旗舰轿车银河E8。“作为吉利银河系列首款纯电轿车,汇集诸多高性能、高科技配置,如800V极速闪充、高性能sic碳化硅电驱、高性能四驱、四轮独立悬架,以及一体式发光前脸、0.199风阻系数、目前算力最强的高通骁龙8295芯片等。”吉利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淦家阅称,“当前汽车市场很多车企在比价格,吉利银河比的是架构、三电、安全等核心技术,比的是高价值。”

最热闹的场馆是聚集了众多造车新势力的D区。首次亮相车展的华为鸿蒙智行取代比亚迪,成为本届车展人气最旺展台。华为智选车业务联盟展出产品包括问界新M7、问界M9和智界S7。在鸿蒙智行展台,每辆展车前都有前来观摩学习的参展商。百度与吉利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及首款汽车机器人极越01也因智慧车外语音控车、泊车等智能化技术吸引不少观众驻足。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理想汽车发布了“高铁头”造型首款纯电MPV—理想MEGA,小鹏汽车则推出了首款纯电MPV小鹏X9。由于不少MPV占据车企展台C位,有业内人士笑言,“MPV”已成为本届广州车展最受关注的“MVP”。

今年以来,车市竞争强度加大,但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成功突破50%。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的稳步提升,关键在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的加速崛起,此次广州车展也呈现出这一趋势。

合资品牌奋力追赶

“合资不是落后代表,它成熟稳重,也有后发韧劲。”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文大力在展台上的一声呐喊,虽引发媒体不少关注,但也折射出不少合资车企对在新能源赛道掉队的“不服”。

此次车展,东风本田e:NS2高调亮相,新车定位于纯电猎装轿跑。同时,强电智混系列、R-V家族同步展出,灵悉新能源品牌首款EV概念车、“e:N SUV序”概念车等多款车型登场。其中,新能源产品占一半以上,足见东风本田电动化转型的决心。

全新雅阁e:PHEV和全新一代皓影e:PHEV是广汽本田展台的新亮点,两款车型集智动、智座、智驾科技于一身,在电动化时代为用户出行提供了新选择。展台单独设置互动体验区,包括智动科技第四代i-MMD插混系统、智座科技Honda CONNECT 4.0智导互联等技术,向外界展示了一个科技、创新的企业形象。

东风日产在车展上不仅宣布了品牌最新发展计划,其中包括在未来3年内推出4款新的日产品牌新能源车型,涵盖轿车和SUV,而且其全新固态电池技术实现了前瞻性突破,有望在2028年之前量产上市。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加速替代传统燃油车,自主新能源产品加速抢占合资品牌传统优势市场,合资非豪华乘用车品牌发展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相比而言,合资豪华乘用车品牌发展受影响较小,但奔驰、宝马仍显现出“全面电动化”的气势。

Vision One-Eleven概念车中国首秀、源自EVA纯电平台4款车型,以及高性能轴向磁通电机,不仅展示了奔驰的创新精神,更启迪行业对革新技术前瞻思考。“中国是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汽车市场,通过本土研发和生产紧密协同,我们致力于打造‘最懂中国’的梅赛德斯-奔驰座驾。”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表示:“我们将持续在华投入,以中国创新,定义当代全球风潮。”

宝马全新BMW 5系长轴距版全球首发,不仅带来该级别突破性设计以及对标BMW旗舰车型的智能、豪华和舒适,更在BMW 5系历史上首次推出创新纯电动BMW i5,为中大型豪华车设定了电动豪华的基准。“过去的两年,我们有很多新产品。它们一个比一个更精彩,一个比一个更中国。”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翔在新车发布会上全程用流利中文致辞,并化用“宝马香车”成语,让观众感受到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亲近和重视。

“随着合资品牌在新赛道上奋力追赶,国内市场的电动化竞争更激烈,这将迫使所有品牌加速技术和产品创新。”崔东树说。

要品牌更要销量

与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隔年4月份轮流举办不同,每年的广州车展都适逢年终岁末,不仅是厂商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冲刺全年销量的机遇平台。在各大展馆,记者看到,过去大量的网红直播已经被汽车企业的销售人员所取代。

今年1至10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401.6万辆和239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和9.1%,刨除出口增量外,国内市场销量与去年同期总体持平。虽然不少车企“以价换量”,但从数据来看,今年大多数企业都将难以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因此,利用展会“卖更多的车,然后活下去”,成为不少企业务实追求。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副会长、新能源汽车委员会会长李金勇表示,新能源汽车当前最重要的是销量规模。销量规模上不去,成本摊销不下来,企业将始终陷于亏损的恶性循环。在他看来,“新能源品牌千万不要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即使前期亏损,也要打造出爆款车型,把销量规模做上去”。

“未来盈利能力的比拼和可持续性商业模式的较量,将逐渐成为竞争的重点,新能源汽车得市不得利、智能驾驶不知如何赚钱的局面必须被扭转。”透过广州车展,展望2024年,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认为,依然可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随着各种稳经济、促消费政策作用逐渐显现,消费信心逐渐恢复,相信国内汽车市场将迎来新的上升空间;明年新能源汽车和出口都会继续高增长,但增幅可能会收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 下一篇: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