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全讯网:印度铁路改革 为表示尊重挑夫改叫“帮手
03-0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全讯网: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日前向联邦议会提交一份铁路改革的提议,旨在提高火车站搬运工的社会地位和工作条件。这其中,最惹眼的一条是,为表示尊重,以后将这些行李挑夫称作“帮手”而非“苦力”。

  按照英国《卫报》的说法,“苦力”是印度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说法,带有贬义,是对靠出卖劳动力为生的底层民众的蔑称。殖民时期,英国人经常雇印度人搬运行李,殖民统治结束后,这一行业被保留了下来。

  《印度时报》3日报道,根据这些改革措施,印度火车站的行李搬运工还将“换装”,脱下鲜艳的红色制服,换上印有企业赞助商标识的衬衫。他们还将接受培训,学习如何与乘客更文明地打交道。

  此外,铁路部门还将为这些“帮手”配备更多的手推车。印度挑夫一般把行李顶在头上搬东西,无论行李有多重,让不少外国游客为他们捏一把汗。

  印度火车站行李搬运工人数庞大,以印度南部交通枢纽金奈中央火车站为例,靠搬行李为生的“苦力”就有三四百人。由于“僧多粥少”,这些搬运工内部存在激烈竞争。他们经常追逐火车,只为第一个抢到乘客手中的行李。每人每天的平均收入也只有400卢比(约合38元人民币)。

  对于政府推动的这些改革举措,不少搬运工并不买账。他们说,如果政府真要实实在在地干点好事,应该操心这些人的养老和子女就业等问题,换个名称,对他们而言,没有任何实际帮助。

  旁遮普邦卢迪亚纳火车站的行李搬运工巴布洛向记者吐槽:“这些所谓的培训一无是处,我们都是老手了,从这些培训中学不到任何东西。反倒是,那些乘客需要接受培训,让他们以后对我们讲话时客气一点。”

  他的工友帕塔普说:“我们已经被忽视了40年,叫我们‘帮手’也不会改变我们的工作条件。我们要的是保险和退休金等福利。”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5月上台后,把铁路改造作为新政府推行经济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措施。莫迪政府把铁路建设作为优先目标,与印度当前铁路系统落后直接相关。铁路是印度最主要出行和货运工具,但印度目前铁路系统多是基于英殖民地时期铁路的简单升级改造,大部分路网速度缓慢、拥挤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印度现有的13万座铁路桥中,约四分之一已经超过100年的历史。一份2012年发布的政府报告显示,今后5年间,印度铁路需要大约93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王宏彬 新华社专特稿)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搬运工摇身变为武汉最大非法药贩 下一篇: 全讯网:王毅:中缅是搬不走的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