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全讯网新2:二手车交易量首破1000万辆
02-1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6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新车销量超2800万辆的背景下,二手车年交易量首次实现1000万辆似乎算不上什么新闻!然而就是这个数字,中国二手车人却已经奋斗了若干年。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月份数据发布会显示,2016年12月份,也就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全国二手车市场单月交易量已经达到108.12万辆,月度交易量达到100万辆历史高点,相当于2005年全年的交易量。一些机构预测,中国二手车市场或将进入两位数增长时代,并逐步追平新车销量,二手车市场爆发式增长时代似乎已经来临。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2016年对全国二手车市场的数据统计,2016年全年二手车交易量首次突破千万级别,为1039.07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0.33%。这是继2012年之后,中国二手车市场首次重回两位数增长。从2010年400万辆到2016年实现1000万辆,中国二手车以稳健的增长站上了1000万辆高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2017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250万辆,增幅将达到20%。
为什么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1.7亿辆,而二手车的交易活跃度仍然偏低呢?实际上,早在2012年之前,中国二手车已经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2012年的增幅达到了16.42%,但是随后各地市场出现的限迁抑制了二手车交易量的持续增长,二手车交易量抑制在1000万辆以内徘徊。直到2016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规定》,要求各地取消已经实施限制的二手车迁入政策,各地之间二手车流通才开始逐步打开,二手车交易量才开始重回到稳步增长的轨道。特别是2016年最后几个月,二手车交易明显好转,二手车人似乎再次看到了希望。
当然,除了外部原因外,中国二手车也有其自身的发展弊端。一是二手车市场比较散乱。长期以来,二手车市场经营主体主要以二手车市场内的经纪公司为主体,各地二手车市场各自为政,导致二手车规模化经营难以实现;二是各地二手车交易“以费代税”,市场上真正从事二手车品牌经营的主体难以形成品牌优势,二手车市场存在散、乱的现象;三是作为商品的二手车缺乏诚信度体系。由于缺乏政策支持,至今车辆车险记录、维修记录及二手车过户数据难以共享,一些不法商贩借机隐瞒事故车辆,乱调车辆里程表,导致诚信度不高,二手车消费需求长期被抑制。
正是自身发展的不利让物联网电商看到了商机。2012年前后,北京开始实施摇号政策,二手车外迁市场持续走高,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高姿态进入二手车竞拍行业,迅速在全国多个城市形成网点,构成二手车全国流通的闭环模式,在业内创立了先河。之后,电商平台优信拍紧随其后,以实体拍卖立足各地市场,对于传统的二手车有形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但是二手车市场发展天然的弊端也导致了“灾难”,在之后各地逐渐收紧的限迁政策背景下,依靠政策迅速壮大的电商平台也尝到了发展的苦果,2016年车易拍平台最先身陷违规竞拍的困局。
尽管如此,持续走高的汽车保有量仍然支撑了个人二手车的强大需求。2014年前后,以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为主的个人之间二手车交易电商平台逐渐走向了前台,并以数亿的广告投入杀入二手车市场,给二手车行业带来了巨变。根据两家公司最新对外公布的数据,其单月销量早已突破万辆,并以高增长速度向更高目标迈进。但是强大的增长背后,仍然难掩二手车交易成本的居高不下,至今两家电商平台仍未实现盈利。2017年,瓜子二手车将采取“智能平台+线下铁军”的模式,以高资本投入抢占个人二手车交易的“制高点”,人人车将立足线上、做实线下交易,在汽车金融方面实现全面盈利。
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到今天,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已经势不可当,关键要看今后的政策走向,而当下政策不利正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短板。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着手推进二手车税收政策、临时产权制度,以及更大范围取消各地限迁政策,盘活二手车大流通环境。一些机构预测,如果上述政策调整到位,到2020年前后,全国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2900万辆左右,逐渐与新车销量持平。可以这样说,中国的车市未来,关键要看今后二手车交易的活跃度。
文/本报记者 何登峰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全讯网新2:定西市:大货车安定城 下一篇: 全讯网新2:环保部:重型柴油货车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