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浙江教育报:周秀芳:爱心“搬运”停不下来
09-28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27日,71岁的宁波市李惠利小学退休教师周秀芳再获殊荣,她被评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在宁波主场领奖,老人还是那么谦虚,笑吟吟地说:“我只是爱心的搬运工。”因为扎根湖南溆浦县支教助学,周秀芳的事迹在宁波家喻户晓,她还曾获得“2016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


回想在溆浦的经历,周秀芳说,主要是那里地处偏远、经济落后,青壮年为了维持生计,早早辍学外出务工,对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再加上乡村学校师资匮乏、年龄结构老化,闭塞的工作环境导致了教学方式落后、学生成绩下滑,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扶贫必须先扶智,治贫必须先治愚。


从2015年起,她就借助各种力量,呼吁更多人关心乡村教育。在她的牵线搭桥下,今年4月,溆浦县有4名乡村教师第一次走出大山、坐上火车,来鄞州区挂职学习。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周秀芳还经常给他们开小灶,联系走访调研学校,以开阔眼界,找到努力的方向。挂职教师集体创作的《最温暖的事,就是有周老师在》一文中动情地写道:“只要能帮助我们学到新东西,她什么都肯做。”


在周秀芳的撮合下,鄞州区教育局与溆浦县教育局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在委托培养、学生结对、教师实习、捐赠图书等多方面开展合作。鄞州区教育局领导表态说,区教育局永远都是周秀芳助学的强大后盾,希望她甩开膀子大胆干。区内各学校也纷纷抛出橄榄枝,主动邀请溆浦的教师们来考察学习。


记者了解到,通过周秀芳的努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动爱心人士近万名,在溆浦县捐建希望小学22所,结对帮扶近400名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已超过2000万元。


“脱贫是件大事,有些问题单靠教学还不行,只有经济一块跟上来,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于是,周秀芳又干起了招商引资的副业,为溆浦县的好山好水卖力地吆喝。去年11月,浙江省茶叶股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立民慕名前往。在他看来,溆浦以山地丘陵为主的地貌以及长年云雾缭绕的气候使其成为茶叶种植宝地。在今年5月举行的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上,溆浦瑶茶喜获银奖,售价冲到了每斤1000多元。


随着珍稀柑橘品种“象山红美人”嫁接、铁皮石斛寄生培养等一个个项目的上门,溆浦外出务工的人少了,漂泊在外的孩子回流了,村里又响起了琅琅书声。溆浦县副县长向宣绘说:“周老师以一个点带动了一个面,打通了溆浦发展的关节,经济一发展,教育也跟着上来了。”


今年6月,“周秀芳爱心工作室”在全国首个慈善综合体——宁波善园挂牌,以她名字命名的爱心帮扶基金会也同时成立。鄞州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划拨250万元,鄞州师生爱心捐款23万元,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曹静宜捐出10万元丧葬抚恤费……源源不断汇入的善款,让周秀芳助学的底气更足了。


工作室帮扶的第一站是鄞州对口援建的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和龙市。8月,周秀芳与她的团队在和龙市成立了爱心驿站,目前已为和龙市光明小学筹得10万元贫困生补助金和15万元创客教室建设资金。在和龙的4天里,周秀芳忙着清点物资、走访贫困家庭,常常到深夜才歇下。她说:“爱心驿站是我的另一个家,我会常来,走访每个需要帮助的孩子。”


在那里,周秀芳遇到了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高洁。这名女生是个孤儿,多年来与姨父和表妹相依为命,她姨父每天要打好几份零工。懂事的高洁不忍给家里增加负担,高考后四处打工,自己挣学费和生活费。得知情况后,周秀芳立即将她的信息发送到爱心团队联络群中,目前高洁的勤工俭学岗、姨父的工作及表妹的读书问题均已得到解决。


总有人问周秀芳,70多岁了,做好溆浦的助学工作已实属不易,为什么还要跑到2600公里外的延边州再去助学?老人笑笑说,爱心“搬运”可能一辈子也停不下来。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释放整合红利——当化工物料搬运 下一篇: 苏宁玩转冷链物流,百姓享尽新鲜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