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科技近年的突破性进展,表现在哪些方面?
01-06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科技的发展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的改变无疑也驱动了关键技术的演进。像是5G在各国陆续开台,以及AI(人工智能)科技近年的突破性进展,都有望在3年内陆续看到各种应用落地。

将5G与AI妥善集成,是让自动驾驶汽车应用落地的关键。尽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看到Level 5全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但各种自动驾驶技术,将在未来3年陆续导入到商用车之中。研究单位Yano Research预估,未来导入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数量将逐年增加,到了2023年预估达5,600万辆以上,并且将以Level 2(主要由驾驶者控制车辆,但车辆上的辅助系统能明显减轻操作负担)为大宗。

同时,疫情也进一步加速了“零接触”的各种尝试,为了降低亲赴医院的感染风险,远程医疗的迫切性更胜以往。同时,随着远程沟通频繁,也促使XR(Extended Reality,延展实境)的设备发展更快速。

不过,科技的进展也带来许多副作用。像是基因编辑技术CRISPR问世以来,衍生许多研究伦理问题。AI、物联网(IoT)技术,虽然可用于优化电网、研发新药,却也使得诈骗变得更简单。


减轻开车负担!未来3年Level2自动驾驶汽车为大宗─全球ADAS自驾系统导入数量。

科技微趋势(52~63)52. 自驾科技踩油门,加速无人卡车问世

虽然不少人对于全自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充满想象与期待,但是由于“真自动驾驶”还涉及到地图信息、交通信号灯等基础设施的连接,至少还需要15年以上才能实现。

在此之前,Google台湾前董事总经理、现任Appier独立董事与iKala董事简立峰认为,在全球货运缺工问题下,“无人卡车”将更快实现,“3年内一定会发生。”第一阶段或将以“混合式模式”率先上路,也即在高速公路上开辟一条无人卡车行驶的专用道,待卡车下交流道后,再由真人接手。

另一方面,各大车厂也如火如荼发展各类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驾驶人监测系统(Driver Monitoring Systems,DMS)应用,市场上也已经可以看见终端产品。研究单位集邦科技(TrendForce)指出,DMS技术与功能将快速出现于量产车上,在法规和需求的推升下,预计2020~2025年搭载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CAGR)为92%。


因为涉及到地图信息、交通信号灯连接等问题,让全自动化的自动驾驶汽车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呈现,不过简立峰认为,在全球货运缺工问题下,“无人卡车”将更快实现。

53. 商用机器人再增火力

机器人的身影日渐普及,除了用于客服领域之外,像是自动仓储(AS/RS)或无人搬运车(AGV),也都已经是智能仓储中的标准配备。

日本市调机构富士经济预估,到了2025年时,制造业用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比2020年增长2.2倍。


日渐普及的机器人除了用于客服领域之外,也成为智能仓储中的标准配备,像是自动仓储(AS/RS)或无人搬运车(AGV)。

54. 基因编辑技术,也能检测病毒

自基因编辑技术CRISPR于2012年问世后,近年来相关专利数不断增加。目前基因编辑技术主要运用于疾病治疗上,也被用来提高农作物、经济作物的生产量。CRISPR技术的另一个应用,是可以作为各种病毒的检测工具。

不过,基因编辑也引发了伦理争议。2018年,中国生物学家贺建奎宣布为2名婴儿改造基因,试图让他们天生对艾滋病毒免疫,引发轩然大波。


CRISPR技术的另一个应用,是可以作为病毒的检测工具。CRISPR发明者之一珍妮佛.道纳(Jennifer Doudna)在2020年获颁诺贝尔化学奖时指出,基于CRISPR的新冠肺炎筛检工具,也是目前的研究方式之一。

55. AI技术,应用于COVID-19疫苗

将AI技术应用于新药开发,是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可缩短临床试验的周期,降低开发成本。澳洲福林德斯大学的研究团队,在2019年时就曾利用AI开发出流感疫苗,在最新的COVID-19疫苗开发工作中,也使用了AI与云计算技术,加速与疫情竞赛。

勤业众信预测,2018~2025年间,AI应用在生命科技产业的市场,将从1.9亿美元增长至38.8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2.9%。


在COVID-19疫苗开发工作中,使用了AI与云计算技术。

56. 远程医疗加速,医护、城乡都受益

一场疫情,加速了远程医疗的发展。随着未见止息的病毒蔓延,美国政府推出更多政策来鼓励远程医疗相关产业发展。

像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就放宽了医疗用途的医材的使用规定,让血氧浓度计、呼吸监测仪、心电图仪等都可居家使用。病患测量的数据可自动回传至医疗机构判读,大大降低医护人员的照顾负担,与人们至医院就诊的不便性。


远程医疗的发展,能补足偏远地区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

57. 多样数据助医师判读,实现精准大健康

精准医疗指标对病人体质、疾病的差异,订出不同治疗策略。由于穿戴设备、AI和5G的发展,能掌握的个人生理数据越来越多,让目标群体由罹病扩大到患病前的亚健康及健康群体。数字经济暨产业发展协会副理事长詹婷怡强调,精准大健康可集成不同服务内容,如商业保险给付单位等,都是生态系统一环。

58. 智能电网关注用电量,帮助节约能源

智能电网(Smart Grid)可通过感应、探测等技术,即时关注用电需求,进而节约能源,在再生能源需求大增的现今,受到关注。台湾预期2025年将再生能源的比率由2019年的5.6%提升至20%,这也将为电网管理带来挑战。为此,经济部能源局更宣示,要应用AI、大数据及各种通信技术,落实能源转型与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


智能电网(Smart Grid)可通过感应、探测等技术,即时关注用电需求,进而节约能源,图为行政院的三大电网优先推动方向。

59. 数字分身模型,解决现实难题

数字分身(Digital Twin)是指通过搜集历史资料及即时长据信息,针对实体对象、设备或系统创建虚拟模型,用以模拟现实情况。美国圣地亚哥市府就利用数字分身,来解决各种交通阻塞问题,像是道路拓宽、轻轨系统或快速铁路规划等。

市调机构MarketsandMarkets预估,数字分身的市场规模会从2019年38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35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4%。


数字分身可用以模拟现实情况,帮助人们试错,进而找到解决方案。

60. 区块链应用,走进量贩

区块链(Blockchain)概念主要是从比特币出现后,开始广为人知,随着相关技术发展逐渐成熟,区块链的应用范围逐渐走出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成为遍及科技、电信、金融等多样领域的基础建设。2020年,台湾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量贩企业家乐福便在自有品牌的严选猪肉上,导入区块链技术,为消费者权益把关。

勤业众信《2020全球区块链调查》中,有83%受访者认为不采用区块链技术将失去竞争优势。勤业众信《2020全球区块链调查》

61. 物联网普及,衍生安全标准新需求

物联网设备日益普及,也为安全带来不同于以往的挑战。以办公环境而言,常见的无线路由器、门禁系统,都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目标,这也衍生出新的安全标准需求。

理慈国际科技法律事务所共同创办人蔡玉玲认为,在安全领域里,台湾应尽量延续国际上已有的标准,无需发展当地的准则,在与国际接轨时会更为顺畅。


物联网设备日益普及,也为安全带来不同于以往的挑战。举办公环境为例,常见的无线路由器、门禁系统,都可能成为黑客攻击目标,这也衍生出新的安全标准需求。

62. 偷你的脸做坏事!AI诈骗技术升级

根据云计算安全厂商趋势科技的观察,网络犯罪集团一直都是最新技术的率先采用者,AI技术也不例外,它已被用来协助不法分子筛选诈骗目标,并躲避图片识别与语音生物识别技术的侦测。

运用AI行骗,最广为人知的就是Deepfake技术,也就是通过AI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技术,只要仿造目标对象的影音素材,就可以制造出唯妙唯肖的假视频。过去几年在网络上,已出现各种未经当事人许可的合成色情视频,甚至还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脸书创办人扎克伯格等的Deepfake视频。


运用AI深度学习的Deepfake技术,让许多名人深受其害。犯罪集团只要仿造目标对象的影音素材,就可以制造出唯妙唯肖的假视频。

63. XR时代将来临

在疫情带动的“零接触”趋势下,远程沟通需求大增,XR(延展实境,AR/VR/MR等技术统称)的时代即将来临。TrendForce旗下拓扑产业研究院预估,到了2025年,AR、VR相关设备的出货量将增长到4,320万台。

iCHEF创办人程开佑认为,在XR领域目前还缺乏一些关键硬件规格的推动(如VR头盔、AR眼镜等),但近年已累计许多技术能量,有望未来2~3年找到突破点。


在疫情带动的“零接触”趋势下,远程沟通需求大增,XR时代即将来临。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国自机器人:始终倾听市场的声音 下一篇: 湘西叉车有哪几种哪种的含金量更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