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售蕉记——海南临高县政协委员助力农产品销售
08-30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9月1日,112210斤;9月2日,31756斤;9月4日,142060斤……”看到近几日的香蕉销量,海南省临高县政协委员,县热作中心办公室主任、农艺师王学萍的脸上露出笑容。

疫情防控期间,海南香蕉行业出现“蕉农想卖蕉,收购商想要蕉,没工人装蕉”的状况。临高县各香蕉种植基地都处于高峰期采摘季节,其他市县工人来不了,本地工人供不应求。

8月22日一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王学萍的办公室响起。“王主任,我种的1200亩香蕉熟了,现在我在澄迈,过不了关卡,到不了临高。请的工人因疫情防控也到不了工地采摘,咋办?”电话里种植户王家期的焦灼、无助令王学萍心情沉重。她马上通过微信给王家期发送《农业生产与农产品采摘人员紧急通行证明》《工人通行登记表》《农业经营主体工人出入申请书》等表格,指导王家期为在县城内的搬运工人办理通行证,又联系临高县域内其他香蕉基地的装运工。

8月25日一大早,受第9号台风“马鞍”(强热带风暴级)影响,临高县各地下起暴雨。王学萍和同事来到王家期的香蕉基地,看到工人们淋着雨挑着一担又一担重达145斤的香蕉在泥水地里奔跑。王学萍暗下决心:要与疫情、台风“赛跑”,打通各个卡点,把香蕉销出去。为确保香蕉品质出众,在“采、挑、洗、装”环节上,她和同事指导着工人。在王学萍的牵线搭桥下,王家期当天就售出3.3827万斤香蕉。

临高县加来农场兰联五队种植户老郭有9万斤香蕉正待采收,老郭组织的包装队仅装了2000多斤香蕉,因包装不合格,香蕉无人问津,包装队解散,老郭急得团团转。

这时候,他接到了国家香蕉产业体系儋州综合试验站工作人员的电话,在了解他的情况后,试验站工作人员马上联系王学萍,希望她帮忙解决香蕉销售问题。王学萍向临高县农业农村局领导汇报情况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壮和王学萍到基地了解情况。

“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包装工人问题,10天之内就会有价值40至50万元的香蕉烂在地里。”老郭表示,可以联系儋州的专业包装队过来,儋州市农业农村局也答应帮忙点对点把包装队转运到临高。难点在于儋州的工人过不了临高的卡口。县农业农村局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蕉农卖蕉难问题。就如何点对点闭环转运工人,工人到基地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等事宜作出详细部署。

9月3日,临高县开出第一张跨市县通行证。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文彤明到美台卡口,迎接儋州工人过卡口并送到工地。临走前,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属地镇政府、村委会每天做好务工人员在香蕉基地的监管工作。

看到香蕉销售顺利,老郭十分高兴。他说:“临高、儋州两地的农业主管部门及王学萍委员的热情、及时帮助让种植户倍感温暖!”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2023年 下一篇: 全球首套铰接式百吨级综采成套搬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