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资本大潮中的专精特新|华晟智能:研发人员占六成,三年内拟登陆创业板
09-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特征,随着新型工业化加速升温,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

  运用智能技术、装备、软件和系统,华晟(青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晟智能”)从2009年开展智能工厂业务,专注于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数能为“智能制造工厂”提供从方案规划、核心装备到项目实施,且真正有实际案例的专业系统供应商。目前已实施了近500个行业标杆项目,建设了100多个智能工厂,涵盖橡胶轮胎、医药、化工、新能源等15个行业领域。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等荣誉。

  踏准智能化的风口,这家企业的2022年的营收已经达到4个亿,这背后离不开六成研发人员的员工组成结构,以及每年超过6%的研发投入。“未来三年争取创业板上市。”在新型工业化的道路上,华晟智能董事长王俊石底气十足。

“机器代人”让生产更高效
深度融合应用场景量身定制成“杀手锏”
“现如今是寸土寸金的时代,传统仓储占地面积大,自动化程度低,需要大量的工人参与,常年存在招人难和成本高的问题;同时部分产品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的特性,工作人员直接操作危险系数高。”王俊石表示。在国家工业4.0战略指引下,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大势所趋,而就制造企业而言,智能化就是应用智能的机器、智能的设备替代人的作业或降低人的劳动强度,“从这个意义上讲,凡是有人作业的岗位,都可以成为智能化改造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当然,这也需要配合生产设备的一些智能化改造。”

  王俊石表示,华晟智能的愿景是“让生产更简单”。“我们根据掌握的制造企业常见的生产模式和工艺路线,研发设计了多款专用、通用设备,应用于制造企业的各种生产环节,比如常见的AGV、RGV、EMS等搬运设备和各种输送设备以及应用与立库内的堆垛机、码垛拣选设备和装车机等。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提供的设备最大的优势是能够深度结合客户的应用场景,充分考虑实际的使用工况,具有量身定制的特点。”

  例如,2022年为某轮胎上市公司提供的全钢智能物流系统解决方案,从原材料的上料-半成品搬运-半成品自动投料-成品输送-成品自动装箱-自动码垛-存储流程,实现胎轮胎的高效精准输送、科学的数据管理和信息实时共享,降低故障率25%,对产品进行追溯,持续改进生产质量,不良率下降20%,成本降低10%。“该项目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王俊石表示。再比如,华晟智能为某化工行业定制的具有配合装车功能的RGV小车,单个项目应用了70余台,使原有的人员配置(叉车工位)由23人/班下降到5人/班。

软件赋能打造“智慧大脑”
打通数据释放大数据价值
强大的四肢也需要思维敏捷的大脑来支配,如果说华晟智能研发的硬件设备是强大的四肢,“那我们的软件就是大脑。”华晟智能副总经理张树房表示,他们自主研发的WMS(仓库管理系统)、WCS(仓库执行系统)和MES等,则是所有硬件系统协调稳步运行的基础保障,“我们集合了近20个行业的项目落地经验,使得我们的软件系统在保证通用性的同时,兼顾行业特性,助力我们制造企业的管理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张树房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成立了以华晟天枢云工业互联网为主体的智能制造系统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可以帮助企业从零散型、割裂型的办公、车间软件打造成一体化协同平台,使其数据可视化、资产化、价值化。”张树房表示,天枢云融合IT、OT、DT、AI等新技术,以5G计算、云边协同实现多源异构工业数据接入,从采集、传输、存储、应用四个环节,基于AI智能处理、SaaS快速开发应用技术,打通企业数据,释放工业大数据潜能;从IT、OT数据集成构建数字化工厂,到以流程化和信息化为基础的智能管理,实现从设计、生产、物流、 服务各环节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转型升级。

  如青岛某机加工企业,生产的产品类型各种各样,备品备件种类繁多,统计工作量大;设备没有有效的点检巡检措施,存在隐患;没有单个设备能耗数据,无法实现设备之间的产能能耗对比;集团公司各个分厂信息沟通未打通。华晟智能针对该企业机加工车间、多套数控加工中心、以及喷涂生产线、空压机站、高低压配电室,进行集中数据采集和分析,建立起设备台账库、资产库、资料库,实现所有设备信息的电子化管理;通过运维大数据的支撑,形成设备监控-故障管理-运行维护闭环管理,故障告警准确率能达到95%以上,误报率低于1%;通过网关将设备和设备智能运维管理系统进行对接,让系统实时采集并上传CNC设备、注塑机、测试电机等运行数据,随时监测设备运行动态、能耗数据、报警数据。“通过天枢云即可管理所有设备的数据,工作效率提高20%。”张树房表示。

研发人员占六成
三年内争取创业板上市
从2009年开展智能工厂业务至今,华晟智能专注于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数能为“智能制造工厂”提供从方案规划、核心装备到项目实施,且真正有实际案例的专业系统供应商。目前已实施近500个行业标杆项目,建设了100多个智能工厂,涵盖橡胶轮胎、医药、化工、新能源、食品、冷链等15个行业领域,可实现每年10亿元的产值。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山东精品装备、青岛市雏鹰企业、青岛市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云边协同专家工作站、青岛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青岛市创业明星企业等70余项荣誉。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创新”二字。“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抓住创新就是抓住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王俊石表示,公司培养出一支年轻、成熟、具有较强研发能力的智能装备专业技术创新团队,“企业员工总数5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60%。”并与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建立青岛市特定行业智能搬运设备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智能物流系统云边协同技术创新中心、青岛市智能物流工程技术专家工作站、青岛市云边协同智能技术专家工作站。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超4亿元,平均研发投入达6%。

  截至2023年8月,华晟智能已获得有效知识产权111项,参与完成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1项,起草6项企业标准,多项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华晟物流运行立体仓库运维管控系统、智能仓储及分拣系统、半钢轮胎半部件立体库、全钢智能物流系统、天枢云平台的核心技术被评为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仓储及分拣系统的智能视觉识别入库、立体库防倾斜检测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轮胎胎胚空中悬挂搬运车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接下来,华晟智能将继续以科技创新与产品创新为支撑,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拓展新服务、新领域,以高质量发展为基准,在数字化转型领域加大科研投入,形成企业特有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数字化转型领域中的中坚力量。

  另外,据王俊石介绍,公司目前已完成A轮融资,“预计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B轮融资,计划三年内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解决方案丨法大大电子签为物流行 下一篇: 昌平21辆定制新能源垃圾分类运输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