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老区发展如何焕新生?新质生产力“上大分”
03-2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给矿石照“CT”,将有用矿物和其他物质精确分离;长达500米的“超级产线”,锂原料进、成品电池出;数字“新蓝领”喝着咖啡看着机器,就能把活儿干好……半月谈记者探访江西厂矿车间时惊喜地发现,老区涌现新技术、新产线、新蓝领。2023年,江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4%,经济运行逐季回升、稳步向好。新质生产力正成为老区发展新动能。
给矿石照“CT”
吴沭字是一名日常与X射线打交道的研发人员,他研究的X射线用于矿业领域,而非人们熟悉的医疗领域。他所在的企业赣州好朋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基于机器视觉与AI算法,提供智能光电选矿解决方案的企业。
“我们的设备被称为‘工业CT机’,它发出的X射线穿透矿石,探测器接收透过的射线信息形成图像,再利用AI算法进行分析,将有用矿物和其他物质精确分离。”吴沭字指着一张矿石智能检测识别图说,“有标注的部分代表有矿物,剩下的部分代表不含矿物。”
从开采的矿石中精准识别有用矿物,业内称为矿石预分选。“以往有些矿山企业由于缺乏技术,略过矿石预分选,开采出的所有矿石直接进入下一步生产环节,造成人力、物力及能耗浪费。”公司副总经理刘侯琦说。
前些年,公司创始人何鹏宇借鉴医院为患者照“CT”的原理,基于自身图像处理专业知识背景,带领研发团队历时2年,成功研发出智能光电选矿机。
“通过智能选矿,矿山企业大大降本增效。”刘侯琦说,智能光电选矿机问世后,很快获得矿山企业认可。如今,一些国内大型矿企已成为赣州好朋友科技有限公司的客户,企业营收连续3年翻倍增长,2023年营收近3亿元。
龙年春节前,企业加紧搬进新厂房。“新的一年,我们的实验室更大了,研发功能更强,继续努力攻克难题,提升给矿石照CT的能力。”负责研发工作的公司副总经理张宏亮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23年,江西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60.2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31.7%。

在江西赣州讯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调试自动检测设备 才扬 摄
超级产线的“超”能力
走进位于江西鹰潭高新区的鹰潭耀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顺着生产车间外笔直宽敞的参观通道望去,一条长达500米的生产线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公司总经理谢爱亮介绍:“这是公司新建成投产的超级产线,40多道生产工序一路贯通,打破了传统生产车间工序分割的状态,设备单机大,数量少。”
作为一家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公司于2022年4月落户江西鹰潭高新区智联小镇,总投资100亿元。这条2023年9月建成的生产线,甫一投产亮相,便赢得了市场认可。
透过参观通道的玻璃往里看,只见干净整洁的生产车间内,一排排设备有序排列,一台台自动导向搬运车搬运物料。在公司综合控制室,显示屏上的数字不断跳动,清晰地显示着每一道工序的工作状态。
公司行政主管耿丹告诉半月谈记者,超级产线运用了图像识别、AI学习、预测性算法和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自动化程度高达96%。设备闭环调整可实现亚微米级的精度控制,确保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的可靠性。
谢爱亮说:“以往,一条动力电池产线仅有180米,产能只有0.6吉瓦时,而这条超级产线年产能达5吉瓦时。”
比产能对比更明显的是质量对比。谢爱亮表示,在性能方面,超级产线生产的电池电芯能量密度增长10%,产品一致性大幅提高,产品质保期从5年20万公里提升到8年40万公里。
这条超级产线,是江西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江西省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1%、9.1%、10.0%,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
产业园有了数字新蓝领
冬日暖阳,位于江西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泰豪科技园内的企业,一片忙碌。与传统工业车间不同,这里听到的是键盘敲击声,见到的都是年轻面孔。
“这是‘校中厂’,依托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的师生人才,已经吸引30多家数字企业入驻。”学院虚拟现实与游戏系主任石卉说。
8年前,从泰豪动漫职业学院毕业的熊鹏飞,并没有按照家里人的规划成为工地施工员,而是选择了家里人并不看好的游戏行业,主要负责游戏场景设计。“起初家里人并不理解,认为我不务正业,天天‘泡’在电脑上。”熊鹏飞说。
当他把第一个月的工资交到父母手中时,父母的态度大为转变。“原来,‘玩游戏’也能玩出名堂。”熊鹏飞的父母感慨道。如今,熊鹏飞参与多项游戏开发,年收入已达15万元。
在园区内,和熊鹏飞一样的数字新蓝领有近千名,他们从事影视动画、动漫制作、游戏艺术设计、大数据测试……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陈典港介绍,为进一步推动职校学生与产业适配,学院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将企业的实际需求融入课堂教学。企业把课题委托给学校师生攻关,学校邀请企业的专家进校授课,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数字产业的发展趋势。
在江西万佶智慧物流产业园的职工休息室,处处洋溢着家的温暖。冰箱、饮水机、咖啡机等生活类电器一应俱全,阅读区、休息区、运动区等满足了不同职工的多元化需求。
与生活环境同步改善的还有工作环境。“物流行业不再是传统的肩挑手扛式分拣,产线上的自动分拣设备能够快速读取包裹重量、运输地点等信息,实现快速分拣。”职校毕业的温明说,他主要的工作是“监督”机器干活,不忙时还能去茶歇室喝杯咖啡。
数字新蓝领的涌现,让蓝领工作实现效质双提升。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洪明表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都离不开大量成熟蓝领工人的支撑,越来越多的数字新蓝领将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最美”风采录」唐先兵:攻坚 下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老区发展如何焕新生?新质生产力“
  • 「“最美”风采录」唐先兵:攻坚克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