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本站
昆明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让工业经济强劲“轰鸣”
12-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八车一中心”、工业大麻产业园、细胞产业园、云南省区块链中心相继落地建设,传统工业增加值占比逐年降低,烟草“一枝独大”格局正在转变……绿色、智能、高效、清洁现代工业体系正在形成,加速构筑昆明的未来竞争力。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始终树立工业“首位意识”,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工业经济规模总量稳中有升,结构加快转型优化,重点企业支撑有力,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工业高质量发展势头正强劲。

战略谋划

推动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城市强。昆明工业占全市GDP的比重为20.4%,工业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昆明全部工业增加值连续三年跃上新台阶,2017年、2018年先后突破1100亿元、1200亿元,2019年首次突破1300亿元关口、达到1319.21亿元,2017、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4%和14.0%,增速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3173.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659.1亿元,净增1486亿元。通过盘活存量、做大增量,昆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今年以来,昆明市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采取措施打通产业链堵点,为中小微企业解难题、纾困局,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产业培育发展。1至3季度,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投资累计完成293.79亿元,同比增长14.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9%,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2.2个百分点和6.1个百分点。

尽管成绩不错,但昆明作为我省重要的工业产业基地,仍需要破解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产业链不完善、高端人才缺乏、资源市场竞争加剧等瓶颈。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尽管发展迅速,但占比较小,总体能力还有待提高。当前,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健康、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工业的许多重大项目尚处于建设期,短期内未能对全市工业增长有较大贡献。

面对困难和问题,昆明市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仅在今年,就研究出台了《昆明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试行)》《昆明市高质量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八条措施》《2020年发展工业大麻产业工作实施意见》《昆明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送审稿)》,起草了《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加快开发区及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送审稿)》一系列政策,高位指导推动全市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昆明市加快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顶层设计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工业产业布局规划,以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产业、重点专项等行动计划。强化规划引领、政策引导和服务保障,着力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保障等动能,从而形成全市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盘棋”。

产业布局

“4+4”重点产业成为新动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昆明市聚焦“4+4”工业重点产业培育,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截至2019年,昆明市“4+4”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其中,烟草、化工、冶金、非烟轻工4个传统产业增长4.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5.5%;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4个新兴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占全市的14.5%。

4个传统产业中,烟草及配套产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23.6%,重点项目有昆明醋酸纤维整体搬迁项目、云南中烟再造烟叶易地技改项目、昆明卷烟厂打叶复烤异地技改和仓储物流项目等。石油及化工产业占规上工业的20.8%,拥有中石油云南石化、云南磷化集团等龙头企业。冶金产业占规上工业的14%,拥有昆钢、云铜、云铝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非烟轻工业占规上工业的7.1%,形成了神农、晨农、嘉华食品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和一定实力的龙头企业,培育了七甸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宜良饲料基地、石林生态工业基地等一批轻工专业产业基地。

4个新兴产业中,生物医药产业占规上工业的8.2%,拥有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22户,其中云南白药、昆药集团、中科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植物药业等6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新材料产业占规上工业的3.1%,涌现了贵研铂业、云南锗业、云南锡业锡材等一批掌握行业核心技术的企业。先进装备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2.2%,新能源汽车建成产能达到15万辆以上,“八车一中心”产业格局初具雏形。电子信息制造业占规上工业的1%,初步形成以光电子及配套、电子信息材料为主导的产业格局。优必选、南天电子等14家电子制造企业年产值过亿元,成功引入京东方OLED显示器件生产基地、闻泰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紫光芯云产业园等项目。

随着北汽新能源昆明公司、江铃新能源汽车先后建成投产,云南轿车制造实现“零”的突破。2019年12月3日,云南五龙汽车斩获氢能源客车全球最大订单——200辆氢能源汽车和47辆纯电动汽车,昆明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面发展期。

创新转型

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体系

今年7月21日,昆船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SEW中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其中,签订的最新一代AGV立体停车库合同项目中,融合了最先进的昆船AGV停车技术和SEW公司的无接触能量传输系统,项目建成后将引领行业标准的示范效应。

近年来,昆明市落实创新驱动战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不断加快,涌现出稀贵金属溅射靶材、无人搬运车单机及系统、锡基合金多级真空蒸馏技术、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领先技术和产品。

2019年,云南省铁路总公司等53家企业的技术中心认定为昆明市企业技术中心;云南昆船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等18家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云南航天工程物探检测股份有限公司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全市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5家、省级252家、市级449家,“十三五”期间分别新增认定2家、90家和248家。

与此同时,产业创新转型再提速。今年,昆明市持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75个项目入选省工业转型升级“3个100”重点项目库,计划总投资483.9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96.5亿元。开展工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5个项目列入省2020年工业质量品牌提升重点项目计划,项目数占全省的50%。开展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建设,22个项目列入省级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库,项目数占全省的44%。组织实施2020年市工业转型升级新开工、续建、竣工投产重点项目120项,总投资50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0.23亿元。

“当前,昆明工业发展正处在加快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同时面临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双重压力。”昆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昆明市将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绿色化、信息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方向,聚焦“4+4”重点产业培育和“数字昆明”建设,加快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和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构建以新兴产业为先导、传统产业为支柱、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让昆明工业经济强劲“轰鸣”。

短评

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昆明应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在发展方式方面,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以“两型三化”产业为方向,工业领域从“改旧”加快到“促新”,重点抓好重大技术装备攻关、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壮大新动能等项目,推动昆明工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在产业定位方面,加快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着力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清洁载能等千亿级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在具体举措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工业领域实体经济,在加强谋划分析、主动服务、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产业政策体系等方面下功夫,全面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日月光携手高通、中华电信打造的 下一篇: 国自机器人:始终倾听市场的声音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湖南文理学院“智能搬运机器人”在
  • 网约车为什么总是臭臭的?
  • 车企竞逐新能源赛道
  • 清理处置废弃车,让“城市包袱”变
  • 「直击引领区」港联航科技:超自动
  • 热门文章

  • 半自动液压车床正确操作规程
  • 北京电动汽车充电将可手机预约
  • P2P平台名车贷专注车贷 标的小、周
  • 全讯网:推进对外贸易便利化
  • 全讯网:2015中国对外贸易展望
  • 相关文章